close

 

哈囉! 第一篇正式的文章,整理了Ins上的Q&A,在這裡重新分享一次,希望大家喜歡!
也會補充上在Ins沒有打進去的東西(畢竟這裡空間多很多)

 

遇到一些可愛的朋友,DM我詢問關於「專注」的問題,也詢問「如何專注」的方法,
希望我的小經驗能有一點點幫助。以下都是我的個人經驗和方法,

僅供參考,有需要請依照個人情況做調整,謝謝囉👍

首先,專注是學習很重要的一環,我也是一般學生,普通人一個,
當然會有分心的時候,而且還很多😂
有時被旁邊的食物啦、突然想到的事情啦、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等等,

然後開始胡思亂想,就拖了很多時間。

這個也很正常,畢竟有時思緒來了也不一定能趕走,但就要想辦法怎麼跟腦袋溝通了😂

提供幾個我保持專注的方法:
👇 
👇


💡找到適合自己讀書的環境:
我本來喜歡在宿舍房間一個人學習,但後來發現我會分心,

所以我把書本收一收,到外面學習。

去過圖書館,發現有種壓力,反而讓我沒辦法專心,
而咖啡廳才是最讓我專注的地方,所以我大多選擇在咖啡廳學習。
還有,在一個地方久了容易膩,膩了就會開始不專心,

所以時而更換讀書場所也是很好的方式。

補充: 讀書的場所請盡量選擇採光不錯,通風也好的地方,否則會開始昏昏欲睡

 

💡找到讓自己專注的方式:
我是個不能在太安靜的情況下讀書的人,所以我會準備讀書歌單,
在讀書時聽歌,可以讓我排除外在環境的干擾。
但有的人不一樣,必須要完全安靜,這就是我們需要的專注方式不一樣。

還有我下載了一個App叫focus timer它能紀錄我的專注時間,
但只要手機一拿起來就停止,所以會督促我不要太常把手機拿起來玩。
我也把歌單當作一種計時方式,休息時間玩手機最多一首歌的時間,
一首歌放完就放下手機,繼續學習。
還有一種是叫做「蕃茄時鐘」專注25分鐘後響鈴,休息5-10分鐘,
這個方法我有試過,但對於我一專注就想把事情做完,所以25分鐘不太夠,就不用了。
如果比較沒辦法專注太長時間的朋友,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再慢慢拉長時間。

補充: Focus Timer是一個要收費的App,使用方法是將手機翻面,自動開始計時,把手機翻回正面就停止。



💡找到自己頭腦最清楚的時間:
我是個習慣早睡早起的人,太晚熬夜讀書只會讓我頭暈腦脹,反而更不能專心,也沒有心思,
所以當我覺得睏了,就聽從身體,洗洗睡了,明天早上早起學習。
生理時鐘很特別,它會慢慢習慣,之後就知道把精力留給早上,
在早上和下午時間奮力把事情完成,而且正因為自己精神好,所以效率也會特別高。
誠心建議,如果真的很累了,就不要硬撐了,因為那樣會浪費時間,

與其在書桌前面打瞌睡,不如上床好好睡,明天充滿活力再繼續。

補充: 想要睡覺之前,請不要再把手機拿起來刷,只要調好鬧鐘就放下,把室內的燈都關掉,有助於睡眠。
如果有失眠的問題,可以下載MUJI to Relax App,是一個能夠根據心率來選擇輕音樂,使用過後蠻有效的。

 

 

💡手眼並用:
有時讀書如果是單單看書,很容易變成和課本大眼瞪小眼,

或是變成看著書發呆,或是眼睛慢慢就失焦了🙄
所以我建議手眼並用,重點寫下來,不只幫助記憶,也能知道讀到哪裡,不會重複讀,或是失去方向,
重點是,讀完就有精彩的筆記了。

補充:並不是說整本都要做筆記,我習慣先用螢光筆畫出課本的重點,再擷取重點整理成筆記,不用整本整理。
 


💡專注也需要「心甘情願」:
這是什麼意思呢?
基本上就是說,坐在那裡專注一個小時,或甚至是兩個小時、一個早上,心情都要是心甘情願的。
如果內心有一點不情願,想必腦袋也會開始不專心,開始看看浮雲,看看窗外,看看手機,
所以告訴自己「學習是為了自己」、「這段時間專心,待會好好吃個飯」、「加油!筆記快做完了!」等等鼓勵的話,
說真的,腦袋像小孩子一樣,就是需要鼓勵和一點點的哄,

哄一哄自己,時常鼓勵自己,也是我幫助專注的好方法。
如果真的很不情願,就出去走一走、跑跑步、散步,讓自己暫時休息一下也可以,
但不要看影片一個接一個,一個早上或晚上可能就沒了😭

補充:這時候,所謂''歌曲計時''就可以派上用場哦! 放幾首自己喜歡聽的歌,
讓頭腦暫時放空,或起來動一動,隨著音樂走一走,

 如果是在私人的空間,我甚至會跳一跳舞之類的,讓血液循環好一點,也更容易專注,
最重要的是,注意時間!!!



⭐️總結:
想看的劇、想玩的遊戲、想吃的美食都不會不見,
但是時間一去不返,能夠花在課業上的時間也是,學習和考試進度不會變少,
那種知識也不是花錢就能買進腦袋裡,所以想想自己要什麼,想想輕重緩急,
想想沒有完成的恐怖後果,大概也就沒有興致再不專心了吧😂。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專注」是一個「客製化」的東西,每個人的習慣都不一樣,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就對了!
一起加油吧!!👊👊👊!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DM我,或是直接留言喔!
我都會找時間回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 L O R i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