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將將將!再來第二部分!台大科法所申請經驗!!!
台大是在政大後面才有考試,面試時間也比政大晚蠻多的,所以結果也是三月底才知道,
知道的時候特別開心,也很感謝父母和朋友的支持,也特別感謝教授欣賞我。

 

----------------------------------------------------

台大和政大一樣都是要線上報名,詳細的報名方式請見台大簡章(笑)
很好的是簡章上都寫得超清楚,而且台大的筆試和口試繳費帳號是同一個,政大要重新申請一個!
而且台大科法所不用事先送資料,是有進入口試再準備資料,而且台大科法所沒有推甄,只有考試入學,
這個的壞處就是考試特別競爭,今年有200多個人報名考試,進入口試有60人,最後錄取32人!

先上一下最後收到成績單的成績:

英文(A) 72 (沒有加權)。
案例分析與論證能力 56,加權後 84。
口試 90。總分190.50。正取。
參加口試的資格是筆試總分超過139.50,而最後錄取最低分是163.75。


----------------------------------------------------
筆試準備經驗分享:

其實因為當時三年級升四年級的暑假我沒有打算考台灣研究生,
所以一切努力都是集中在寒假,當時是一邊雅思,一邊研究所考試,
台大研究所考試英文(A)一直都聽說不太容易,所以我也以準備雅思的心態認真準備。
主要英文的準備方式就是我把能找到的考古題全部找出來,然後都寫一遍,
官網沒有附答案,但是萬能ptt上面都有好心人會提供答案和討論,很有用!!
考古題一定要寫,因為真的可以預估自己落點大概在哪裡,
錯的題目要檢討,要把意思找出來,要弄懂為什麼錯,給自己多些提醒。
其實最難的部分大概就是單字題,但是我也沒有另外買單字書背,就是寫考古題!!
再次強調一定要練考古題!!

再來就是案例分析的部分,
我覺得我的原始分數沒有到很高,也不知道怎麼比對出個標準,加權後分數是還不錯,
但是總體來說怎麼樣我不太確定。
台大的案例分析不像政大是以時事方式分析,而是以假設的情境作為題目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其中關於網站提供平台供旅行者和提供旅行服務者交流,從中賺取利潤,
此是否為經營旅行社?要如何以現行法律作分析?
還有第一題甚至是提到比較專業的「偵查不公開」的問題,我覺得台大考試不算太簡單,
如果有事先修過一些刑法課程也許會比較有概念,所以有機會也可以先查一些法律的大觀念
ptt上面學長姐有推薦一些書單,但是我都沒有看過,也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我就是把考古題拿出來練,
與政大相同,我沒有動筆寫過,主要是構思架構和內容大概能提到哪些,串連就看當下反應。
而這種案例分析也沒有標準答案,同樣是提供一連串的理由論證說服老師,千萬不能只寫一句話就解決
必須從頭到尾說明清楚自己的原因,立論基礎,以及最後結論,才算完整


----------------------------------------------------
口試經驗分享:


之後等在網上看到口試通知,時間也很趕,當時我是前一天先到台北住,再去面試。
必須注意的是,在知道有口試資格後,必須把個人資料表和一些自傳類的資料寄到台大,時間有點趕,
請提早準備好資料並且寄送,台大是看「寄達日」而不是看「郵戳日期」!!!


當時是大概10點多口試,一組大致上都是4個人一起,通常是科系差不多的同學,
而且口試前會填寫一張單子,主要寫你申請的學校以及錄取情況,之後老師會拿到小紙條。
一組大概有25分鐘的面試時間,前面每人一分鐘共同問題,後面每個人再五分鐘共同問題,都沒有自我介紹。

一進去有三位老師,桌上都是學生的資料。
第一個問題是共同問題:「為什麼報考科法所?」「想讀科法所的動機是什麼」
然後依序從右邊說到左邊,每個人一人一分鐘,嚴格計時。

再來是個別問題,我的部分是一位男老師發問,
因為我提到我許多家人都在從事法律實務工作,而且在我的資料中寫到關於「恐龍法官」議題,
他問我對於此有何看法?

我說明了我的看法,他又問我「有法官說是因為人民不識字(看不懂判決的意思)」問我的看法
我說明其實法官和人民都應該有所調整,法官可以以更加白話文的方式書寫判決,人民則要加強法治教育基礎,
更提到之前的「法律白話文化」的議題,也提到學校老師亦要「翻譯」一些判決給學生,因為用詞太艱澀或文言。
教授馬上接續問我特別專業的問題:「你有修過刑法總則吧!那請你用白話文解釋干預共同正犯。」
當時我有點傻住,而且對這個詞不太有把握,所以想了一下,我跟教授說我不太確定,
之後教授又改了一下:「那正當防衛好了。」我便用白話文解釋了一番,他點點頭。
時間就差不多這樣過去了.....。研究計畫都沒有被問到。

其實這次面試我深刻學到幾個經驗:
1.對自己的未來規劃一定要有了解和大致規劃,不管走法律也好或是走別的路線,
  不要想要達成的跟所說內容打臉
2.對自己所寫的資料內容也要很了解,因為老師很可能會從禮免提出自己的觀點再反問,千萬不要抄別人的資料
3.遇到不會的問題,或是不確定的問題,千萬不要硬答,答錯了會非常尷尬,
  不知道就說不知道,還請老師多指導。
4.對自己所提的研究計畫也要非常了解,可以有非常理想的研究計畫,但是不能細節都不清楚,老師有時會追問
5.面試一定要有信心,說話時可以配合一些手勢協助,
  而且別人在說的時候一定要專心聽,可以隨時調整自己的內容

----------------------------------------------------

以上大概就是我的台大科法所筆試和面試經驗!
希望對有需要的朋友有幫助!!
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或是到我的instagram留言給我喔!

Instagram: @glorii_study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一起為夢想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 L O R i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