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哈囉!我來啦!好久沒有更新部落格了!
最近都在忙研究所申請,不管是台灣的或大陸的研究所都讓我焦頭爛額的(笑)
申請和放榜已經告一段落,所以也能有一些時間跟大家分享相關經驗,
希望能給未來要申請的學弟妹一些想法,如果有問題也能夠問我!非常樂意為大家解答!

好啦!研究所之路part 1來分享一下政大的法科所考試和面試經驗,
但在這之前,我先說說申請的背景吧,因為這段過程也蠻曲折的其實
最初,我一開始想直接申請歐美國家的法學院,也有準備入學考試,根本沒有想過要準備台灣的研究生,
所以我暑假整個都在旅行中和準備美國法學院入學考試(LSAT)度過,壓根兒沒有準備任何申請資料...。
之後突然間因為規劃的改變,我在大四上學期學期中才開始密集準備被審資料參加研究所推甄
當時我投了交大科法所的推甄,但是很不幸的,第一階段就被刷掉了,根本沒有進入面試,當時其實也蠻挫折...,
才知道可能自己的研究方向並不是交大欣賞(?!)
當時也已經來不及申請政大科法所推甄,所以推甄之路GG

-------------------------------------------------------------------------------

當時是同時準備台灣和大陸的研究所,而在準備推甄,我也同時將大陸的申請資料投出去,
大陸研究生的部分,我會再以另外的文章說明,在這裡就不多說明了,敬請期待!

既然推甄不可行,那就奮力準備考試入學吧!
寒假我除了到北京跟男友見面之外,就在好好準備研究生,接下來,我會詳細說明備考政大法科所的過程,
從最一開始的簡章公佈到最後放榜都會詳細說明!希望能給大家一個比較全面的理解!

 

話說,為什麼我會選擇考政大法科所呢?我的大學科系是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主修法律和外語,
但是我的畢業學位是管理學,因為並非法學士畢業,所以只能考科法所,踏上成為法律人的路。
而台灣內部最有名幾間科法所(或是法科所)不外乎就是:台大、政大、清大、交大、成大,
這次我只報名兩間,就是台大和政大。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已經忙不過來了,畢竟有台灣的和大陸的要準備,
第二是我不想再待在新竹,我想到另外一個城市生活,所以選擇離家也比較近的台北,生活機能也方便。
第三就是因為這兩所學校都是我嚮往的學校,
也是法律資源相對很豐富的學校有大學部法律系,能夠更充實知識和學習!

好啦!交代完為什麼選擇政大,接下來就詳細說明我的報名過程。

-------------------------------------------------------------------------------

首先,在備考政大研究生的過程,政大招生專區就是我的好朋友,一定要時常上去看看有沒有更新!
網址是:http://www.nccu.edu.tw/zh_tw/admissions ,
再點進去研究所(碩士)的「碩士班招生」(這才是考試入學區)
簡章公佈、口試名單公佈、最後的錄取名單等等的都會在上面,
剛開始的網路報名也在這裡,右邊欄位有網路報名系統就是!
點進去就會像這個樣子:
政大招生網

當時是106年11月6日公佈考試簡章,接下來就要密集報名了!
一定要詳細關注重要日程表!在簡章裡都會有,附上107學年度的(這是截圖):
政大重要日程表

 

好啦!看了招生簡章,開始等網路報名,報名網站就是剛才的招生網的右欄位,點進去:
網路報名

然後就點碩士班招生報名就可以了!但是因為網站已經關閉了,
就不多加說明,接下來就是網路繳費和等待准考證!
這些過程在簡章都會有詳細過程和步驟,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重點是一定要在時間內繳費,繳費轉帳的單據要保存好
再來就是一定一定要詳細看清楚政大法科所的簡章,因為它是要事先提交相關備審資料的!一定要注意啊!!!
政大科法所分則
當時我準備資料也蠻趕的,趕在最後壓線把資料寄出去,
簡章上會有詳細說明需要什麼資料,需要幾份,請一定不要漏掉!
自傳及研究計畫的部分(也許這個也可以給申請大學的同學參考?)
我的建議是自傳可以分為家庭背景、求學經歷及大學生活來書寫,
家庭背景就是簡單敘述一下家庭帶給你的性格培養及家庭教育
如果父母的工作與自身選擇科系有關,或是有帶給自己選擇科系的影響,也可以寫進去,通常會是加分項目!
求學經歷簡單來說就是從小學到高中的學習生涯亮點,
盡量把自己得過比較大的獎都寫進去,成績好的部分也可以寫,
還有擔任幹部的經歷,能顯示自己的責任感、用心、細心的特質都可以寫!
大學生活方面的話,就是從大一到申請前的經歷,社團經歷就可以寫進去,
可以寫自己學到什麼,尤其是擔任幹部更要寫,
再來就是如果成績很亮眼,得過書卷獎等等也都寫進去,
再來可以寫到自己探索興趣,嘗試過哪些方法,最後選擇報考此研究所。
研究計畫的部分,其實我當時有些搞錯意思,
研究計畫其實是要寫未來研究興趣,但我寫成未來研究所的「讀書計畫」
這是我把資料寄出來之後才發現似乎搞錯意思了...本來很擔心,但後來發現似乎沒有太大的影響.....。
但還是建議大家要看好到底是要「研究計畫」或是「讀書計畫」,兩個都附上也可以
但是最好不要像我這樣看錯...可能有風險...。

再來要好好準備寒假的考試囉!接下來我會說明一下我備考過程,以及相關經驗。

-------------------------------------------------------------------------------

備考過程分享:

首先,請一定要詳細看清楚考試內容,
政大是所謂「社會議題分析」(百分之七十是中文命題,三十是英文命題),而且只佔總分百分之二十
所以建議大家書面審查資料一定要好好製作,因為資料就已經佔了百分之四十,
過去也曾經見過考試分數很低,最後仍進口試的例子,
政大的一些進入複試標準蠻難認定,不能小看書面資料的威力,請大家務必用心準備,但筆試也不能輕視!!!

寒假期間,因為我報名了台大和政大,我是以準備台大的心態準備政大,雖然佔的比例不太高,但還是要好好準備,
它和台大考試內容比較不一樣是因為是「社會議題」,
在ptt也看過一些學長姐經驗是時事居多,所以建議一定要把當年度和前一年度的時事整理好。
當時我是到聯合報的網站,裡面有「一週重要時事」,我把2017年每一週的重要時事都找出來,然後做詳細查詢,了解其中內容,
我整理出當年度有十大時事,分別是:
1. 年金改革
2. 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法)
3. 公務員撫卹法草案
4. 同性婚姻
5. 美聯航要求亞裔乘客下飛機
6. 女作家林奕含輕生
7. 遠航隨意資遣員工又遲發薪資,員工罷工
8. 台大潑酸情殺案
9.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
10. 大陸民用航空 M503航線事件
我都做了詳細查詢和了解,整理出其中的法律點和重要知識點,看看社論和專家分析
當時也和父親討論到一間日本的虛擬貨幣公司被駭客入侵,
沒想到最後真的出了關於虛擬貨幣的議題,特別幸運!


基本上我是把時事查詢完,重點整理好,
把政大的考古題看一看(可以試著寫寫看,但我只把題目看完,然後在腦海規劃內容)
偶爾在父母下班後和他們討論,就上考場了。

-------------------------------------------------------------------------------

先在這裡附上最後的成績:

社會議題分析:85 。資料審查:81。口試:83.25。
最後總分:82.7 。正取最低錄取總分:80.9。
最後為正取7


-------------------------------------------------------------------------------

我記得當時筆試是2月3日星期六,是個特別冷的雨天,父母陪我到政大考試,一開始就能在考場教室休息,
之後老師會把學生請出去,開始整理考卷。考法科所的同學總共有70幾個人,分成兩間教室考。
考試前我也是把時事再看看,再來就是放輕鬆,閉上眼睛深呼吸,不要太緊張,以防腦筋打結!

考試內容是「社會議題分析」,分為中文題和英文題,其中英文題這次是題目英文,但回答要求以中文回答,
中文題考的是跟虛擬貨幣-比特幣有關,
問政府是否要設計監管制度,控制虛擬貨幣市場之交易?因為很多駭客已經覬覦這片市場。
題目也提供一些新聞報導作為例子,和輔助說明,可以幫助回答。
我認為若是詢問意見,除了要有自身想法,也不能只寫一句話,
必須有一套理由說服老師,沒有正確答案,只要能說服老師都可以!

第二題是以英文出題,是華盛頓郵報的文章,說明中國大陸設定信用系統,是否會涉及隱私權的問題,
這個也是要寫出一套理由說服老師,
若能夠提到一些比較專業的用語也很好,可以顯示一些法律知識,能提高一些專業度。

之後考完就靜待成績和口試公佈,如果未進入口試,就會先收到成績單,
而在招生專區的口試名單中有你!恭喜!可以好好準備口試了!
但看簡章也能知道,時間非常趕,2/27公佈,3/3就要口試
所以一定要事先備好相關服裝,不要太臨時才買,這樣穿的不習慣也扭捏,特別不舒服!

-------------------------------------------------------------------------------

當天口試時間大概從八點多開始,如果不是住在台北,最好能夠在台北先住一晚,
我是跟一起口試的同學住在政大的國際學人會館,離面試的大樓走路大概十分鐘,不遠,也能比較放心!
我跟她是住雙人房,兩張單人床,還有附早餐,
早餐會送到房間,是很簡單的三明治和咖啡(或是茶),價格為2500。
地址是:116台北市文山區秀明路二段112巷17號
這個對外地考生特別方便,而且管理也蠻安全,有很多在政大讀的外籍生都住這,可以放心住!

接下來就是緊張的口試了!

當時我是第一場的第二個面試,特別緊張,畢竟前面就只有一個人而已,心跳加速。
裡面有五位老師,兩男三女,
大會議桌另外一邊有一張椅子,先進去,然後坐下前,我問老師「是否能遞上我的簡歷?」
老師說可以,說一份他們分享就好,但我有準備五位老師的份,所以一人一份,
結果有一位黑臉老師馬上說:「但妳的時間已經開始計算了。」
當下有點傻眼,之後馬上坐下開始。
我的面試過程蠻特別,一直被那位黑臉老師質問,一人六分鐘,五分鐘敲門,六分鐘直接開門,我就被質問了大概五分半,
沒有自我介紹,直接被問:
老師:「我看妳修過蠻法律課程,妳認為我們憑什麼錄取妳?」
老師:「一個學生沒有修過法律,都會好好上課和參加活動,
但你們這種修過很多課程,直接都進來準備國考,上課也不認真,為什麼要妳?」

我當然趕緊說明和沒有修過法律的同學的差異,和自己的決心,
老師又說:「妳不能以自己的角度想啊!妳要以學校的角度思考啊!」
我又依照學校角度說明為何我值得被錄取。
再來老師又問:「你修過一些法律課程,但是像憲法和親屬法成績不怎麼樣欸...怎麼會這樣?」
我說明了學校老師的教學和考試方式對我的影響,老師也很驚訝在清大的法律課程考試方式,
其中他還很嚴肅對我說:「今天來考的清大學生很多喔,你要為你自己的話負責任噢」
我馬上說對他人怎麼樣我不清楚,但對我來說就是如此。
再來只剩下30秒,另外一位教授問了我「為什麼未來想去美國讀JD?有什麼動機?」
但是很不幸,我還來不及講好,門已經打開了,也沒有時間了,
我只能快速做個結尾,做個結束,政大的面試就這麼結束了。

之後聽跟我一起去面試的同學說,增加了一位教授,
而且椅子變成一整排,任學生們挑選,我還懷疑該不會是心理戰?!
而且若有寫研究計畫,教授也會不斷詢問,
我的同學的研究計劃被問是否在其他研究所也能做?還一直質問她要不要轉到其他所?
也問她關於法律學分抵免的問題,問到後來,我同學直接說「我已經做好學分都無法抵免的準備了。」


-------------------------------------------------------------------------------

面試完就可以走了,話說,不要忘記帶證件喔!否則無法身份驗證!
之後就是等放榜了,很幸運被錄取,雖然面試過程有點緊張,但也許教授就是要看自然反應吧!
一些比較制式的問題可以先準備著,例如:報考動機、報考目的、未來規劃等等,還有研究計畫一定要看懂,
如果有引用一些資料也要了解,否則被教授問到一問三不知就很尷尬了....。
這些很有可能都會被問到,而其他臨時的問題就要看自己的反應!!!
被問到比較棘手的問題,不要緊張,放輕鬆,用有自信的語氣回覆就可以了!

 

好啦!大概寫到這裡!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或是來instagram留言給我!
Instagram: @glorii_study 

還請大家多多指教喔!!一起為夢想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 L O R i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