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上課前突然想到一些內容可以分享,
也是我在學習過程遇過的情況,已經慢慢克服,還在學習中,
所以想說把經驗分成幾點,希望能幫助到曾經有一樣經驗,或正在經歷這段時期的朋友們。
❗️ 以下都是我的個人想法,僅供參考,如有需要,請自行調整,謝謝! 
那我們就開始吧! Go!👍👍👍

學習過程中,就像減肥過程一樣,難免都會遇到所謂''平台期'',發現成績很難有起色,
或是會接連遇到許多挫折,覺得自己怎麼都讀不好,
怎麼努力都看不到成果,內心肯定很煎熬,也會難過,
也許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甚至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很笨,怎麼都學不會。
要怎麼度過這段低潮期呢?以下提供我用過的幾種方法,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

 

💡就先放下,給自己一點時間放空,甚麼都不要想
提到這點當開頭,不知道會不會覺得很錯愕?但這的確是蠻有用的一個方法。
進入低潮期,肯定沒有動力,或是腦袋無法思考,沉浸在難過的情緒裡,
這時候如果又坐在書桌前,看著滿滿的書籍,想必那種委屈更爆炸了,
所以我會建議給自己一個下午放空,如果不夠半天也可以,如果不太緊迫,一天也可以
這個讓我想到初中時的我,當時參加免試抽籤,看著其他人順利抽中,而班上第一名的我卻沒有抽中,
當時抽籤結束後,我在大家散會差不多的時候,就難過得哭出來(好幼稚阿....😂😂)
導師知道後,破例讓我一個人到操場走走,冷靜情緒,
他當時跟我說的話我到現在還記得:''給妳一個晚上的時間,妳明天就要重新上場了。''
那天放學後我也沒有上晚自習,直接回家,好好的休息了一個晚上,整理好情緒,
接下來的日子我都抱著背水一戰的心情學習,最終考出非常好的成績,高分上理想的高中。
那個晚上的休息給了我更多能量,也讓我重整信心,重新出發,
所以當情緒真的很不舒服,不要勉強自己,暫時放空沒有不好。

 

 

💡找朋友聊聊,如果是擅長那個科目的同學更好
心情不好時,找朋友聊聊也是我們常做的,
但若是學習低潮期,我蠻推薦可以找一些擅長這個科目的朋友,
可以把自己的學習心得跟他們分享,請他們客觀地為你分析哪些地方出問題
也可以請他們分享自己的學習方法當作參考,彼此交流總能有不少新的收穫。
能把某個科目念得很好,可能有某些訣竅或是學習方法是自己不知道的,
透過把學習困擾的苦水吐一吐,又能從朋友那裏獲得一些資訊,一舉兩得!
 

 

💡找老師聊聊自己的學習困擾
在學習過程中,發現很多同學都不敢找老師問問題,或是談心,
我本來也是不太傾向問老師,大多找同學討論,但在初衷和高中,發現老師幫助我最多。
放心,老師不會把你吃掉(笑😂😂) 他們反而會很高興有同學來問問題呢!
高中時我也找過不同科目的老師詢問學習技巧,
沒想到老師除了跟我分享學習關鍵,也告訴我考試技巧,更把一些書商送的教科書送給我,
收穫滿滿,而且跟老師也更親近,之後問問題也不會太緊張,老師也對我更有印象,有資源也更樂意分享。
老師其實都有非常多學習資源,但因為不知道學生是否需要,所以要靠自己跟老師挖掘!!

 

 

💡少抱怨外在事物,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反省
這點也是我自己不斷在改進和學習的部分,調整之後,感覺差蠻多的。
遇到困難後,開始抱怨外在事物,抱怨外在影響自己,這也難免,但是這都是沒有用的,
問題還在那裏,困難還沒有解決,
真正造成這些問題的可能就是自己,
可能有拖延症,可能沒有讀懂,可能複習不夠充分,可能做題不夠,
所以與其抱怨外在事物影響多大,不如花更多時間檢討自己的學習過程,
拿一張白紙出來,寫下這次遇到的困難,和可能造成這個瓶頸的原因,可以分為兩部分,外在和自己本身,
一項一項列出來,也能檢視一下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也能開始想辦法處理
,而不是一直抱怨東抱怨西。

 

 

💡少看毒雞湯文,要懂得取捨
這點我改善許多了,之前總喜歡看一堆語錄,或是一堆毒雞湯文,
然後感性的本性就跑出來了,會湧起一股情緒,然後就覺得更難過,或是感慨萬千,
但其實後來冷靜後才發現,許多寫毒雞湯文的人也不一定真正經歷過這些情緒,
而且毒雞湯文看多了,有時反而會覺得自己更可憐了,怎麼會遇到這種情況?怎麼那麼寂寞?等等的。
看激勵人心的文章和語錄沒有關係,但是量和內容要做取捨,有些真的寫得太不真實,就不用太相信了,
也不要因為毒雞湯文而變得更容易感性,有時候反而會讓自己陷入鬼打牆的境地
(我是曾經的受害者阿😂😂)

 

 

💡睡前冥想有助於提升自信
這是我大學才養成的一個調整情緒的方式,
當我遇到不順的時候,心情難免會低落,我就會在睡前冥想10~20分鐘
坐在椅子上也可以,坐在床上,或是鋪瑜珈墊坐在地上也可以,
放一點輕柔的音樂,深呼吸吐氣,把整體呼吸都放慢,在腦海中想遇到的困難,
然後想一些解決方式,慢慢地思考,然後告訴自己''沒問題,可以解決的''
''不要急,遇到問題難免,一步一步解決....''等等的的話,
之後再睜開眼睛,會發現腦袋輕很多,也會更有信心能解決問題,睡眠品質也會比較好

 

 

💡找時間運動健身流流汗,激發腦內啡,還可以幫助思考
流汗可以幫助身體排毒,也可以增加腦內啡,幫助釋放壓力,保持心情愉悅
所以當遇到困難,心情很悶,出去跑跑步,晨跑夜跑都可以,
或是去健身房虐虐肌肉,去打打拳擊,大汗淋漓後會覺得清爽許多,
尤其是拳擊有氧,感覺把不爽都從拳頭打出去,用力的呼吸,快速的移動身子,
感覺自己是有能量控制事情的,掌控權在自己,心情變得非常好。
運動後沖個澡,清爽無比,運動後血液循環順暢,思緒也會更清晰,
專注度更能提升,也許原本的問題也能想通!😜😜😜

 

 

💡大哭一場,但哭後要重新站起來
我愈長愈大,發現自己愈愛哭,很容易掉眼淚,可能也是對生活中的小事感觸更深吧!
一直以來哭泣似乎被認為是懦弱的表現,但其實哭泣也是一種排毒的方式,
心情不好,自己在房間大哭一場,雖然哭完眼睛腫腫的,臉紅紅的,感覺很冏,
但是心情也會平復許多,也會慢慢冷靜下來。
有時真的覺得胸口很悶,我也會看感人的影片,然後哭一哭,抒發一下壓力,
之後洗洗臉,洗洗澡,換舒服的衣服,重新坐在書桌前面,重新開始,
哭並不是哭後就整個放掉,或是感覺更加絕望,哭在這裡我是當作一種儀式,
當作一種重新開始前的洗禮,所以哭後要更堅強的重新站起來,繼續努力。

 

 

💡用日記的方式記錄下學習過程,每日檢討
我覺得現在Instagram上的讀書帳號很多都有這樣的功能,
每日發一些心得,檢討一下今天的學習情況,是非常好的方式。
遇到學習低潮期,更需要每日檢討,看看自己是否浪費太多時間在額外的事情上,
或是說被什麼外在因素影響學習,造成這樣的結果等等

當然,沒有必要所有的事情都發在學習帳號上,可以自己寫手帳分析和檢討,
會發現有些情緒上感覺走不出去的問題,在理性的分析之下,都顯得簡單許多!

 

 

💡每天接觸,一兩題都是進步
多多接觸是改善問題的一大方式,在學習上更是如此,
原本可能會累積到考試前才一次準備,遇到困難後更要調整成每天讀一些,
讀一兩頁也好,多寫一兩題題目都是進步,因為你更勇敢的面對它了。
慢慢累積,到考試前也不會太緊張,擔心都沒有複習,或是進度太多了,
可以比較輕鬆複習,也更不會慌亂,也許問題就解決了!👍👍👍

 

好的,以上列出10點我自己使用過的方式,慢慢走過低潮期,走過之後會更有能量,
遇到問題不要慌,要理性分析,找出解決方式
分析之下,很多情緒上的問題都會變簡單,也會變得更容易解決,
雖然說起來很不浪漫,但這也是解決問題最快的方式。

希望有幫助到需要的朋友,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這裡留言,
或是直接到我的Instagram @glorii_study 上DM我喔!! 請多多指教! 

那我們下篇文章見啦! 👋👋👋

 

 


 

 

arrow
arrow

    G L O R i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